语文教学

分类:红笺无色
2024-03-17 17:32 阅读(?)评论(0)
       杨沛郁

  记得2009年,我在哈尔滨外国语学院做《学报》副总编辑,同时兼任俄、日 、英专业本科生的汉语与写作课教学。

  

  一个双休日学院组织教师野餐,边饮边谈,一位教授问我:杨老师,如果是你给今年的高考语文卷命题,你会出什么题?

  

  教授提问得笼统,而我也答得敷衍。我答道:阅读题我会让考生写出高尔基的人生三部曲、但丁的《神曲》、巴尔扎克的《欧也妮·葛朗台》或《高老头》、托尔斯泰《战争与和平》等文学名着的故事梗概;作文我会让考生在诸葛亮  林冲  孙悟空  林黛玉四人中,选其中一人,或对这个人物形象进行分析,或写一写读了这个人物后的感受。

  

  我还强调说:这样出题,会给初高中语文教学以正确的导向,回归语文教学的本来面目。

  

  同事们听了,开始是一阵沉默,接着是一阵经久不息的掌声。

  

  今天我读了一篇莫言关于中小学语文教学的文章,莫言的观点,让我深受启发。同时也感到当年野餐时的戏言——也算是有感而发,似乎还有一点儿超前。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